IMG_9136

麵食裡,蔥油餅是一道奇妙的小食。很多人不介意把他當正餐,而它也是很棒的午茶搭配。

也有人認為我們現在天天早上吃的蛋餅,其實就是蔥油餅的變形。

蔥油餅的麵團製作,也就是美味的精髓所在。

水與麵粉的比例,揉製的手法,靜置麵團的時間,筋性與黏性的掌控,都成就最後餅的口感。

也有店家,喜用豬油浸煎,幾乎半油炸的方式製作,一種介於『南部蔥油小餅』及『道地外省乾煎』作法的酥脆蔥油絣。

說到這個,道地外省口味的發麵作法,或者燙麵作法,亦或是台式蔥油餅,從小到大的記憶,都讓我愛不釋口。

對北投榮總外老外省杯杯的手工發麵蔥油餅更是難忘,厚實有感,自有獨到之處。

而現在最南部常吃到的口味,似乎就是這充滿蔥香油香的薄片版本了!

高雄當地多有很多這樣的攤商在各個區域販售,一個掛輪小亭,道地製作,便能吸客營業。

此攤開始便是夫婦經營,位在青年路文橫路台灣銀行外轉角,從第一次品嚐到今天,少說也有20個年頭。  

由於是露天,無論寒暑情雨,總還是看到客人駱驛,幾年來生意越來越好。

記得兒時,吃蔥油餅是完全沒有沾料的,蔥香油香配上外脆內軟的口感,自是希望嘴中多留點嚼食單純麵團香的快意。

很多現在的食物,已經沒了應有的氣味,而這蔥油餅,不要胡椒鹽,不要辣椒豆鼓油,熱熱入口,脆軟鹹香,半張不過癮,有時快要一整大張方能允指抹嘴,善罷甘休。

這樣的美點,無論何時,配上冰涼飲品,若是在偷閒午後,自是非常療癒!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