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_2  

此次小遊琉球,頂著16度的均溫,儘管依舊有豔麗冬陽,說真的沒有機會做什麼水上活動。

跟著兩家子參加婚宴,認識一些朋友,兩天很快就過去了!

最後一天機場前,光顧了家市中心鬧區的牛排館(碧steak house)。

雖說是牛排館,但進到店裡發現是Teppanyaki (鐵板燒)

主打和牛,賣的是動輒8000日圓的套餐。而出門在外,又有主人作東,還是放鬆心情給他享受一下!

說到這餐,說真的比不上前一晚ANA intercontinental的琉球風味婚宴,但這家牛排館要提上一提,自是在我心中必有它獨到之處。

踏進餐廳一落座,一群人由於是團體,又有趕往機場的時間限制,沒有花太多時間請餐廳介紹他們的菜單,只點上配搭的飲料就請廚師上場烹調。

座上一共10多位賓客,廚師一字排開,清一色是女廚。簡單清亮的外型,給人專業安心的感受。

在烹調中,三位廚師的動作、表情、服務、彷彿有SOP一般,令人印象深刻。

先是切炒紅青椒,琉球紫芋,慢煎洋蔥,當時沙拉,薄片大蒜佐餐,更有煎鱸魚,旁奉上越光米,特搭醬料,以及最後主角:本地的和牛。

我特別點了Orion啤酒,不錯失最後在當地大快朵頤的機會,好好享受可能有的驚喜。

而女主廚的烹調過程裡,我卻完全被她們的工作過程吸引。

FullSizeRender  

例如一份薄片大蒜,我完整看到在面前的女廚師,面帶不變的微笑,完成10分鐘不間段的翻炒。

呈現在我面前,是猶如洋芋片一般鬆脆的蒜片,形狀風味都完整,與牛排配搭非常簡單完美。

但真正讓我震懾的,是一開始,當廚師快速完成紅青椒的切片,進行翻炒時,有一小片紅椒滾到鐵板旁的桌上,這是個尷尬時刻,一般不是再把它「趕」回鐵板,就是「犧牲」它不吃了。

但廚師先用毛巾將這片紅椒拿放到後方烹調用的中台,再快速的進去廚房切了一片一樣的紅椒,用盤子端進餐廳放上鐵板繼續翻炒。

是的,沒錯!就是進去切了一片一模一樣的紅椒!

我當場完全被這個舉動收買了!

廚師途中一面快速翻炒一面還不忘幫我倒酒,我只是點頭尊敬的嚼著香噴的和牛!

好,我知道,這不過是片不起眼的紅椒,就算不是滾出鐵板,不吃也不會對整餐有什麼影響,但既然餐廳是用『鐵板燒』的型態,廚師就要對整個烹調的過程負責,即使離鐵板不到3公分,不丟進來也是正確的。

但,當廚師毫不猶豫地拿掉紅椒塊,再快速地進到廚房切一塊紅椒回到鐵板烹調,我只能佩服這樣做事的用心。

或許,這也只是餐廳的SOP,但這是細心經過推敲的一個SOP,考量到顧客的心,可能的挑惕,以及對食材的用心及在意。

日本人的諸多對工作細節的魔鬼,我們都聽多了,而時間一久,也習慣在台灣的隨性了,這算是對我的一個小小複習。

想到最近剛往生的河馬阿河,一連串跳車空摔到最後橫膈破裂死亡,讓我唏噓在這一個個粗枝大葉的過程我們所謂『專業』該扮演的角色及責任在哪裡。

當我進行眼皮的手術時,在我預料要有完美的結果前,我有一百多個細節要照顧,才能完成一個成功的雙眼皮手術。一個動物在運送過程一再被傷害導致的死亡,暴露我們缺乏專業操作的魯莽。

 

總之,在琉球,光吃頓飯,我又學到了一課!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