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9    現今眼袋處理的趨勢(PART1)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的眼袋處理方式

1、傳統眼袋手術(外開切皮)

2、眼袋內開 (就是外面看不到傷口)

3、眼袋回推(推去哪?)

4、囊膜修補 (囊膜在哪裡?我怎知道你有沒有補?)

(((原本3跟4是講同一件事!)))

5、脂肪轉移填補淚溝 

6、雷射溶脂?!(香港)

7、其他診所或醫師:一些自創、怪怪的名字,但說穿了就是1-6的排列組合

 

01  什麼是囊膜修補(上圖

Capsulopalpebral fascia的修補:

  囊膜(CPF)在很多醫師心中還是一個神秘地帶,因為若是不做囊膜修補手術的醫師,其實是不會特意在手術的時候去把它『翻出來』。

  而在解剖上他也是小小一段筋膜狀的結構而已(上圖紅色部分),若是沒有特意去了解這裡的解剖構造,是沒有辦法完成真正的囊膜修補手術的。

  特別是隔膜(黃色線,另外一個在附近,包住眼袋脂肪的一層膜)與一些肌肉就在旁邊,手術時常常就忽略他(CPF)了。

 

 

02    

  囊膜修補就是把眼袋脂肪推回去,再把囊膜(藍色線)往下拉,縫到眼眶的骨頭邊界,做成一道堅實的擋土牆,讓突起的脂肪乖乖縮回去,讓上帝的歸上帝,凱薩的歸凱薩,這樣理論本來是沒錯!

  但這擋土牆本來是東牆,拿來補西牆就是會有點不這麼理直氣壯,畢竟眼睛結構細緻,改變解剖,多少會改變眼皮形狀,甚至造成一些併發症。

為什麼不要眼袋回推(囊膜修補)?

  眼袋不管是年輕人或是中年人,脂肪跑出來的時間都是好幾年,甚至幾十年了,此時若一下就把脂肪推回去,一定會擠壓到原本已經變小的空間,而這個結果,在一些早期的論述是『把下陷的眼球抬起來』,但是事實上,這個空間裏,原來就有幾條眼球運動的肌肉。
所以,過度回推擠壓,夾住動眼肌肉,或者是在縫合CPF時,對動眼肌肉過度拉扯如此容易造成眼球轉動受影響、出現:

1、斜視
2、兩眼球不對稱(因為兩邊眼袋推回去的脂肪或是原本空間本來就不一樣大)
3、下眼白變多
4、突眼、或者
5、複視等等病發症
雖然大部份會隨著時間改善,但是恢復期會對病人或醫師造成很大的困擾。

  另外一個在網路上被撻伐的,就是眼袋回推處會凹陷,或是出現陰影,與原本的淚溝『合體』,看起來像是個超大淚溝!
  這個手術的概念沒錯,只是用在每個人不一定都適合,很多醫師喜歡說這是一個『高難度』的手術。其實囊膜修補並不難,難是難在不容易掌握術後的結果!
  醫師除了詳加解釋,讓病人可以了解術後可能的變化,耐心等待恢復期之外,就是要『合併』使用一些手術例如『自體脂肪填補』來矯正術後可能看到的凹陷或是淚溝了!

什麼是脂肪轉移(回填)?

<<<也請看★★眼袋!「袋」不走的煩惱!!! 談『眼袋手術』、『下眼皮手術』☆☆ >>>

簡單說,就是把眼袋拉出來,往下填到淚溝的凹陷去。

但是有幾個條件:

1、眼袋離淚溝有點距離,所以要拉得夠遠

2、脂肪要夠,若是太少,別說填滿,拉過去都不夠

3、需要把拉下去的脂肪,利用外固定縫在臉頰兩側,固定一段時間(平均四天),太快拆掉脂肪會彈回去,那就看起來跟沒有手術之前一樣了XXXDDDD

4、即使這個方法拉出來的脂肪,號稱保留血液循環,但根據我的觀察,脂肪還是有可能會被部分吸收的。

5、另外,因為淚溝不一定是單純凹陷造成,填補只能處理淚溝凹陷的問題,但有時沒有辦法解決淚溝顏色較深的問題。

03  

上圖,這位大哥有明顯的眼袋,以及眼袋造成的眼袋型淚溝,在溝通後,就建議使用『脂肪轉移』之『淚溝填補』,另外加上鬆弛皮膚切除。

白色膠帶用來固定拉著脂肪的線,使脂肪可以乖乖鋪在淚溝的地方。

04  

術後半年內追蹤,術後的效果還可以,但是我不敢保證兩年後淚溝的狀況。畢竟我說過,拉出來的脂肪還是有可能慢慢消失的!另外眼尖的人應該可以看出,這樣的手術並沒有辦法處理比較外側的瞼頰溝,右眼外側還是比較凹陷。

 

為甚麼不要眼袋脂肪轉移?

上述幾個問題,反映了『脂肪回填淚溝』或是稱『脂肪轉移(到淚溝)』的這個方法,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然後,大家再想想,剛才最先提到的『囊膜修補』是要把脂肪推回去,再用攔水壩把他堵起來,另外一個是『回填淚溝』。

概念上這兩個手術做的事情『完全相反』

前者是用力把脂肪塞回去,再用力地把門關起來再加上鐵門監禁。後者是拼了命把脂肪拉出來,填到別的地方(淚溝)⋯⋯

所以,到底誰做的事是對的?!

在醫學上,凡是過度的東西,都不對。皮膚軟組織不能過度拉扯,填入不能過度,抽出不能過多⋯⋯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XXD

 

賴醫師,說半天你是說做以上這些都不對喔?!

那你寫這篇是叫大家不要來開眼袋嗎?!!?

 

不是的,我是說眼袋手術不是大家看到的這樣,來門診就說『我要回推眼袋』或是『我要回填淚溝』。

而是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不要再把手術『商品化』,這些都只是商家的行銷手法而以。

你要相信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不要『指定做某手術』,做了才去PO文說長道短,就來不及了!

 

賴慶鴻醫師在:
📩揚藝美學診所📩
地址是: 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233號
診所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1:00-晚上7:00
星期六上午10:00-晚上6:00
電話:07-2410101

Line@生活圈好友

https://eliteps.work/line客服

Google Map 導航

https://eliteps.work/MAP

揚藝 FB粉絲專
https://eliteps.work/FB

 

■ 術前術後相片為病患同意公開。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會有其醫療風險,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手術禁忌症】
■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凝血功能不良者
【手術術前需知】
■ 有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可能的副作用】
■ 腫脹、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不對稱,皆常見正常現象,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等等症狀。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