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1  

(萬聖節這張還蠻應景的!)

  削骨不是開雙眼皮,自然陣仗會大一點,但是不是虛張聲勢,是因為很多手術的細節必須要有細緻的檢查,提供給我更多的資訊。

  門診時我會有點像摸骨的,但是那是為了檢查你的臉皮鬆緊厚薄,骨頭在各部位的大概情況,先給您一個初步的評估結果跟手術計畫,就醬。除此之外,我還是要仰賴一點檢查的結果才可以讓手術計劃更完美。

 

那些抽血X光心電圖就先不講了,大家都知道,那我先把我的重點講一講。

首先:全口造影

1031-2  

上圖就是最基本款的(口外)全口造影。

 

   這張照片在拍的時候會請您咬著一張墊片,X光由左邊繞到右邊轉180度拍攝(現在新的機器看不到了),等個幾分中您就可以看到這張美照,裡面提供的資訓很多,包括牙齒所有的狀況,口內軟組織的情形,顳顎關節的關節面,上下顎的骨頭情況,還看得到一點點鼻竇。但我主要除了看看你有沒有補牙(哈哈騙你的,口腔衛生很重要的,手術後傷口照顧一定要保持乾淨啊!)就是要看兩側下顎角,還有最重要的是要看:

  下齒槽神經(IAN: inferior alveolar nerve) 的位置,並可以用這張X光片量測出IAN與下顎角的距離,這樣既可以大概知道我最多可以切多少骨頭,而且手術可以維持在安全範圍之內。

1031-3  

 

上圖:這張很酷吧,這就是有名的3D頭顱骨照。他可以提供的資訊就更多了。包括顴骨及顴骨弓、下顎骨、眶下神經出口及下頜神經出口、下巴骨頭真正的形狀、顱骨頜骨兩側對稱性、以及初步預測手術結果。

 

  但由於它只提供骨頭的資訊,並沒有軟組織(就是臉皮,肌肉,或是脂肪的影像),所以只是當成手術的參考。

 

再來!

 

1031-4  

上圖是:錐狀射源電腦斷層cone-beam CT

  這個檢查有客人在門診跟我提過(做功課做過頭),所以我在這邊也說明一下好了。

  這個斷層照影可以提供縱切的資訊,把下齒槽神經的影像完整的“追”出來,在一些神經比較低位(就是比較靠近下面一點,削骨會容易碰到的時候),或是下巴要切時(截骨後前推貨後移下巴骨),這個影像可以提供更完整的資訊,在正顎手術這已經是一個例行檢查之一,但是削骨時則不一定需要。

  好了,在看過您的狀況,討論過您的需要,(這中間我曾有諮詢七次的客人),看過你帶來的明星照,說明完術前術後的注意事項及各種其他手術準備,加上這些影像資訊到位,看個黃道吉日,您就可以準備手術了!加油!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