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大觀園☆☆

其實我不大想寫太多隆鼻的知識

但是偏偏鼻子是一個很特別的器官

它雖說是靜態較堅硬的外型,

不像眼睛趴渣趴渣的動

看似簡單

但是卻需要醫師對它的結構

包括外表的皮膚軟組織

以及內部的硬軟骨結構

有一個通盤的了解

 

在這個世紀之前,鼻子的整型在台灣一直停留在簡單的植入物式隆鼻

也就是:

簡單的放一個鼻膜進到鼻子裡就等消腫

很多醫師(包括我),都說自己做這種隆鼻

從打麻藥,挖個洞,到皮膚縫起來,最快只要20分鐘

其實這種事沒有甚麼好炫耀的


上述的做法,鼻子的長期追蹤(超過十年)有將近3-5成都沒有甚麼好下場

就像放進果凍矽膠隆乳一樣

若是缺乏長期追蹤證明這樣的做法是有效,同時是安全的

那就應該讓大家有更好的方式來做隆鼻

投影片1    

上圖:看看這支鼻膜,從測面看還蠻像鼻子的,而且他已經算是"複合矽膠"的一種新式矽膠了

投影片2  

上圖: L型矽膠,從前方看,它是一個窄的,尖的矽膠頭造型,並且,它不是客製,所以只有廠商做出來的成品可以選擇,放進鼻子後長期下來,因為撐住皮膚造成外力使組織或皮膚變薄的結果,最後會出現下面這樣的情形

投影片3  

上圖: L型矽膠放入後,不堪鼻頭皮膚壓力最後造成偏倒向右邊。鼻頭矽膠形狀明顯=="(這很常見)

 

矽膠最常見的樣子,除了鼻樑亮亮的之外,一方面因為皮膚變薄,所以看到下面的矽膠鼻膜,另一方面是鼻膜沒有辦法站穩,選擇往一邊倒下去,所以看起來偏往病患的右側,筆者再重修的case中,早期台灣的醫師經常開出這樣的鼻子!

 

 

投影片4  

 

上圖:一樣是單純用矽膠鼻模在鼻頭產生的迸發症

 

 

另外就是一段時間之後因為矽膠材質與病患體質的問題,造成矽膠肉芽腫,或鈣化的case通常會看到是比較早期的矽膠容易出現這樣的情形,時間一久攣縮也同時出現,鼻尖上翹變短鼻,這樣不打開重整通常是很難矯正鼻型的!

在民國96年起,我便開始在台灣進行重建式隆鼻及肋骨隆鼻,當時我的老師是韓國Shimmian Rhinoplasty Clinic 的鄭東學教授,他是耳鼻喉科醫師,但卻也是國內很多整形外科醫師的啟蒙老師。

後來國內有在開隆鼻或是肋骨隆鼻的醫師,也多類似他的手法。但由於國內當時肋骨隆鼻能接受的客群仍有限,大多人聽到要拿肋骨仍會卻步,故除了肋骨隆鼻,我也努力發展利用

鼻中膈軟骨以及耳骨搭建為主的重建式隆鼻(revisional, reconstructive rhinoplasty)來進行矽膠隆鼻失敗後的案例重建。

 

這是一條艱辛的路,因為大多數客人在這之前已經被錯誤的方式破壞造成傷害,無論是皮膚或軟骨,都可能受到破壞變形,甚至產生攣縮及疤痕,此時若要進行第二階段重建,勢必需要更高超的技巧,病患看似輕易的一個要求,醫師必須做很多全面的考量。

投影片5  

上圖: 原本的矽膠形成的典型鼻型,頓狀的鼻頭,有高起卻型狀怪異的山根,甚至已經出現短鼻的狀況,鼻孔被往上拉。 在經過解構、重新堆疊較有力的鼻頭之後,將原本攣縮的鼻型矯治,不需要肋骨,也可以做到拉長鼻頭的完美效果!!

投影片6  

上圖: 這個短鼻拉長的成效已經不言可諭。男生的皮膚一般容易因為厚,無彈性、不易單用鼻中膈軟骨及耳軟骨就達到好的效果,照片裡可以看到鼻頭顯著的延長!

投影片7  

投影片8  

上圖: 這也是一個重修手術,原本的鼻模完全沒有辦法撐起鼻頭,山根的長度及高度也嫌不足,但是若要加高山根,鼻頭的挺度更是重要! 右圖術後可以看到重建後的鼻頭,搭配延長變細的鼻孔形狀,這樣的鼻形不需要肋骨,光是用鼻中膈與耳軟骨來重建,也是可以有驚人的效果! (客人同時進行下眼袋移除及淚溝蘋果肌自體脂肪填補) ,整體煥然一新!!

投影片9  

上圖: 同樣是一個短矽膠隆鼻幾年過後的客人,外觀及可以看出式放入一個過短的矽膠植入物,另外他也有兩側鼻翼下垂(hanging alar)的問題,經由鼻中膈及耳軟骨為材料的重建式隆鼻,加上縮鼻翼手術,我成功的將鼻頭延長,鼻孔遮蔽,並且美化整體的鼻形。

現在客人尋求隆鼻,在要求山根的同時,都知道要藉由手術改善鼻頭的形狀,若是還是再藉由傳統的做法,不但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更可能因為假體的過度撐起鼻頭,長期造成不可修復的後果。

我不想再解說太多解剖及醫學常識,或者嘗試用一些天書天圖來說明我怎麼做隆鼻的,這些對您來說都不重要。若是真的您很想知道,我也可以私下再提供我的演講內容給您,絕對包君滿意。

另外,我的美編說我的醫學知識說太多,沒人想看,叫我多貼美女圖…….= =lll

 

您看到的這些案例的主角,他們都發現問題了,所以來得及在問題出現之前做改變,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更是希望沒有隆過鼻,但是現在有隆鼻計畫的人,或者已經隆過鼻,曾經是使用傳統方式,但是慢慢看到問題跑出來的人,你們都能了解這些潛在的問題及危險,若還是不了解也沒關係,可以找我做諮詢,我很願意為您分析,讓我們一起找到變美,同時安全的隆鼻方式!

 

 

---------😆我是賴醫師派來的分隔線😁--------

賴慶鴻醫師在:
📩揚藝美學診所📩
地址是: 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233號
診所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1:00-晚上7:00
星期六上午10:00-晚上6:00
電話:07-2410101

Line@生活圈好友

https://eliteps.work/line客服

Google Map 導航

https://eliteps.work/MAP

揚藝 FB粉絲專
https://eliteps.work/FB

■ 術前術後相片為病患同意公開。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會有其醫療風險,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手術禁忌症】
■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凝血功能不良者
【手術術前需知】
■ 有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可能的副作用】
■ 腫脹、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不對稱,皆常見正常現象,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等等症狀。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