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韓國取經記行

  前幾年到韓國的經驗裡,觀摩及見識的成居多。但是這兩三年來發現自己做過的手術越來越多,看刀時的想法也不一樣。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大師,而距離老師說的"熟悉"一個手術的標準也相去不遠。記得某位老師曾經說,熟悉一個手術,需要一百個實例以上的經驗累積。


 這句話背後有幾個意義:

一、必須已經熟悉手術過程,甚至固定的助手也可以知道術者的需要,來協助手術順利進行。

二、另外要有應付接受此手術的病患出現一定程度的不滿意情況的心理準備及避免手術併發症發生,更要懂得如何處理併發症所造成的後續問題。(我知道 我知道!當然沒有醫師希望拿病人或客人當實驗品)大多數受良好訓練的醫師都是謹慎小心的。


我的一位老師曾經說了一個連醫師都覺得驚悚的真實案例故事,發生在老師他仍是年輕主治醫師時,還在美國研習的年代。當時一位美國辛辛那堤醫院整形外科的教授,也是我老師的老師(我的師祖哦~),當時已經是位知名的整形外科醫師。他在完成一項眼皮手術後,客人因為眼球後出血(retrobulbar hemorrhage:一個眼皮手術後致命的併發症),在術後幾個小時,緊急照會腦神經外科醫師進行開顱手術!

 

  這個令人震撼的實例影響我的老師至深,現在他的雙眼皮或任何手術,都可以看到他的細緻不求速的風格!儘管是一個他已執行過千例的手術,他也一直秉持堅持如此謹慎完美的態度。當然,我也深受他完美風格的影響。


在韓國人的眼裡,接受整形手術是一個成年的洗禮,是一個改變自己一生的契機。對他們而言,整形的資訊多樣卻流通並且成熟,因為國家與政府大力扶植的結果,讓一個原本在台灣社會封閉、且法規疏漏的市場環境,在韓國確蓬勃發展。近期商業周刊探討韓國狎鷗亭與台北東區醫美行業興盛的趨勢,這是一個正面的報導,但也是一個非專業的採訪撰稿,能夠有遠景很好,但也要瞭解現實上的差距。

 

  在我們身為整形外科醫師的眼裡,我們確實離韓國還是有一段距離,要拿別人當借鏡或展望都ok,但是若要是要達到像他們的市場一樣成熟發展,我們還差五至十年。怎麼說?是不是太妄自菲薄?可以問問現在的消費者,走進一個"醫美診所"時,接受的是"醫美諮詢師"諮詢,才由"醫美醫師"進行療程,或甚至是"整形手術"等侵入性美容手術(註一:侵入性美容手術 須具外科執業資格),有哪些是可以很確定的?

一、診所是否為合格的醫師負責人亦或是租牌開診所的醫師?

二、是否為有醫療背景或有執照的護士來協助執行有侵入性醫美療程?

三、醫師是否為可信任的醫師(包括是否曾接受醫美或相關訓練,亦或是合格且擁有豐富手術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

 

  我相信與韓國相較,差距依然很大,因為這三五年在台灣,太多人一窩蜂擠進這個市場的結果當然是服務與專業都良莠不齊,而我們政府對於這種現象一貫的反應就是冷處理,或是龜速修法來應付,與韓國的政府制度規範,甚或醫療端的專業表現相較,我們還有很多要做的。

 

  當然,這個產業的成熟與否,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具有指標性或影響力的專科醫師群或專科醫學會來帶領或模範;這個領域本應由一開始就接受完整臉部形體或身體手術的醫師來執行,但現在因為醫療大環境惡化以及醫美行業的利誘,造成醫師護士人力的版圖急遽改變,可以看到很多家醫科甚至小兒科專科醫師在醫美診所幫客人施打雷射,而急診、一般外科、及較冷門的內科次專科醫師陸續進駐診所,初嚐醫美的舒適執業環境。

 

  最令人心驚的是剛出校園的醫學生,普拿到醫師證照,就揚棄醫師原本應接受專科訓練的教條,一頭栽進醫美產業,這個醫療大環境連阻擋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喪失一批原本是最有價值的專業醫師。是的,他們既然經過七年漫長的求學歷程,自然有選擇未來生活及執業的方式,而光鮮的醫美行業,與健保環境比較,恰巧提供這些準醫師一個看似有未來而且舒適的選擇。

 

  然而整形外科醫師,原本應該負起協助與導正這個環境亂象的責任,卻也被淹沒在這個醫美洪流裡,老的明哲保身,小的與其他科醫師爭食越來越擁擠的醫美大餅。但是早晚大水退去,會慢慢看到遍野的殘骸,有被淘汰的診所或醫師,有失敗的處置造成的後續問題,也會有實力與續航力的醫美或整形專業留下來。到時我們或許也較成熟了,也才有資格再與韓國的狎鷗亭來PK一場!
這次首爾行是我多次來韓國後很有收穫的一次,因為我已經執行了為數不少的整形手術,現在看手術多是在韓國人的手法中汲取一些優點來提升手術的細緻度。魔鬼在細節裡,但是我相信當客人做完一個手術,嚐試一天花三個小時在三十公分的距離裡審視這個作品,連續三個月,醫師要接受的不只是完美的手術訓練,而且是與客戶最細膩的互動,才能讓手術的滿意度臻於最佳。美,永遠是最主觀的!

  這次幾家診所也是風格迥異,但是可以嗅的到的是軟體的細緻與專業,硬體設備與裝潢帶來的感受早已不是我的重點,但是仍然有幾家診所讓我驚艷。

 

韓國手術臨床實際操作課程  
照片來源:台灣兩岸幹細胞微整形醫學會
 
 
AI:
一家新的診所,年輕的醫師加入首爾江南區的戰鬥圈,採取穩紮穩打的方式面對最大的競爭。診所命名更是有趣,﹝AI﹞就是中文的﹝﹞,心想韓國人應該不懂中文,但是我大錯特錯。櫃台小姐是會中文的朝鮮族,韓國職員用中文問候,連院長都在學中文,並於手術後用簡單的中文解說手術!更吃驚的是,客人一半是中國人由大陸來,而且接下來幾天在各大診所都是如此的狀況••••••。
由於是新開業的小診所,手術數量並不穩定,當天有一個手術臨時取消,只剩下一個眼睛的手術,但客人同時施做縫製雙眼皮,去除下眼袋,眼頭及眼尾一共四個手術。院長運刀相當仔細,助手熟悉手術方式,所以流程順暢相得益彰,尤其以眼尾手術,手法細膩講究,下任何步驟都斟酌再三,但是卻不見一點生疏,讓我體會到院長自我要求的工夫。術後在診間相談甚歡,也才知道院長今年才37歲••••••
 
 
Simmian:
心美眼鼻整形診所,是我第三次來到這個診所。裡面的職員都知道跟我打招呼了(是因為我的帥氣嗎??呵呵~)。而鄭東學教授,這位有亞洲鼻王封號的大師風采依舊,刀刀事必躬親,雖然手術方式概念多數相似,但是大膽的他應該還是嚇壞不少第一次見識這樣鼻手術的醫師。他的堅持與態度表現在他當場拆掉一個已經被助手醫師縫合的鼻子時表露無遺。攝影機現場轉播依舊清晰,這次同行多了一位韓僑醫師,很多醫師的私下言語被她一一解密,相當精彩!當然,我最在意的是手術,雖然自己已經累積不少全鼻手術經驗,但溫故知新,很多小問題在此次觀摩中再度得到解答,如軟組織離斷的程度,鼻中柱強化的方式,甚或各式組織替代物的應用,所得不無小補。
 
 
Bio:
很多新觀念的傳遞是韓國看刀的重點,甚至多是新式的儀器來輔助手術的進行,但fancy的手法看多了,最後還是會愛上最傳統最原味的手術技術。BIO clinic是這幾家診所裡我覺得設備環境最好最寬敞的一家。其他診所大多規劃緊張,空間太充份利用不免有擁塞之感,但在BIO這裡窗明几淨,舒適寬敞,看刀心情頓時輕鬆不少。當日所有的手術集中在院長曹醫師身上,共五台,另加一台臨時的眼皮再修手術。
 
  其實身為整形外科醫師大家都知道,沒有100%完美的事。再經驗豐富的聖手在面對錙銖必較的美容手術也會有差錯,甚或有時面對的僅僅只是客人超標的要求,還是需要進行一次重修手術。老樣子,客人一半都是大陸客,一半韓國人,中文接待忙碌穿梭,接待客人同時也接待我們這群醫學觀光客。此時重點來了,從第一個客人開始,曹醫師使用的器械都相當簡易,他極少使用電燒,只利用一支外科鈍剪進行分,修,削,戮。與我同行的邱醫師經驗豐富,也看的興味盎然,每一個眼皮的解剖在曹醫師手上,即使是重修,再沾黏的組織還是能迎刃而解,這不外乎是對眼皮組織瞭解以臻化境的表現,而對我這樣一個已經在眼皮手術上有經驗的醫師而言,每一個步驟都帶給我不一樣的啟示。雖然邱醫師與我還是對於曹院長某些積極的手術方式有所質疑,但整體的手術內容仍讓我們覺得獲益匪淺。

 

 
 
JK:

 

有時太多期望,比較容易失望!此次韓國行原是希望可以見識韓國醫師削骨的功力,但陰錯陽差都沒有機會看到。原本來到以顏面骨整形聞名的JK可以一償宿願,但是最後還是殘念,未能一親此手術芳澤。但是JK還是有很多值得著墨的地方!這家號稱以安全與醫師分工著名的診所,有著醫院的規模,竟然同時也有醫院的經營方式。由於手術數量很多,手術採多位醫師多手術同時進行,例如某位客人需要眼皮,拉皮,及抽脂補脂手術,前後可能有三位不同醫師來執行。而醫師群每位醫師也是以院長稱呼,大多為30-40歲的醫師。手術房六七間充份運用,外場內場人員穿梭相當熱鬧,當然我也顧慮起無菌的問題來。另外一個值得一提,是他的電視媒體行銷相當成功,韓國當地有一個將素人成功變臉,利用完整的敘事手法,將術前術後的改變全盤呈現,即是由此診所的醫師執刀。況且不論其置入行銷的潛商業行為,這個國家對整形美容的接受度,國家政府開放的觀念,還是讓我們印象深刻。
 

  回程時整理著ipad裡的所有筆記,真的覺得如獲至寶。當然也覺得每個手術要達到所謂的專精,永遠都還有一段距離。曾有整外前輩有一個"一百刀成就一個專精手術"的說法,現在我確定要是專家,三百刀都不在話下。手術觀念與時俱進,大眾對於美的觀念也一直在變,這些原因趨使我們下刀更加謹慎,技術上更要求專精,更在乎客人的要求與感受,也更要求醫療過程的安全。

 

  這幾年來,首爾已經暨上海之後成為我造訪最多次的城市了,每回來時都天天清晨入診所,傍晚才游出來吃晚餐,這個給我拘謹、繁榮、距離既接近又遙遠的大城市,往後這幾年,相信還是一個會讓我反覆進出的整形聖地! 
2013/01/15 Robert_中文簽名S  



賴帥隨手畫/ 賴慶鴻醫師  教你如何分辨鼻子真假


賴慶鴻 整形外科醫師 整型 外科 雙眼皮 手術 訂書針 韓式隆鼻 鼻尖塑形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 賴慶鴻醫師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