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即受提眼肌無力所苦,快樂、信心都可能掩蓋在外表之後。病患並不是沒有尋求過專家的意見,也有做過所謂「提眼肌手術」,但由於1-2年後即變成原來睜不開的樣子,所以再回醫院尋求協助,但得到的結果便是:「只能這樣了!」最後經過賴醫師手術,以CL視樂手術矯正後兩個月,已能自由開閉眼睛,之後肯定會有更自然的恢復。病患原以為無法治癒的問題,在賴醫師手上成功重建。

那,『提眼肌無力』要怎麼診斷呢?

其實很簡單:交給醫師診斷即可!

一般大家比較常見的,是當一個眼睛大一個眼睛小,就是俗稱『大小眼』的狀況下,您可能會認為,小一點的那個眼睛,就是有提眼肌無力的問題。這是最簡單的初步診斷。

🔼🔼🔼像照片裡這樣,可能真的有提眼肌的問題!

但,光是這樣是無法知道提眼肌無力的嚴重程度的,還是要經過醫生測量判斷的!像下面照片,是屬於「輕度提眼肌無力」,所以手術是利用矯正「輕度提眼肌無力」的「UT提眼肌手術」來做矯正!

🔼🔼🔼上圖可以看見:(抱歉,有時要較客人都不上妝出門,大概只有手術前才可以了!所以我稍微塗掉眼頭部分的眼線,讓大家實際看到眼睛睜開程度的改善!)眼睛的輪廓形狀,眼頭與眼尾,眼睛睜開的程度都有改善。另外加上開眼頭、開眼尾手術,這是搭配提眼肌手術的必備小菜!讓眼神及亮麗度提升!

所以,以上的狀況,診斷是:輕度提眼肌無力:所以建議做「UT提眼肌手術」加上「雙眼皮成形手術」是必備的!(這個手術是『割』的,不是『縫』的喔!)

再來,『提眼肌無力』,既然有嚴重度的不同的,若是比較嚴重的時候(比較無力的時候),有些提眼肌手術就『拉不起來了』!

那該怎麼辦!?!?!

🔽🔽🔽下面就是一個:「嚴重提眼肌無力」的狀況

🔼🔼🔼上圖:這是一個照片左邊(他的右眼)有『嚴重提眼肌無力』的情形,更困難的是,之前在小時後已經接受過提眼肌縮短的手術。但由於某種原因:又變得無力,眼睛再度睜不開來。原因可能有很多,我們就暫不討論!(又是一個可以丟給醫生去傷腦筋的問題!)經過筆者利用復明皮瓣(又稱額肌皮瓣FOOM flap)的手術拉提,達成矯正。

所以,若是被診斷「嚴重提眼肌無力」,該怎麼選擇正確的手術方式呢?

這是所有因為「嚴重提眼肌無力」,造成眼睛睜不開,造成眼睛功能不好,損害外觀的人,迫切想知道的!

在這邊跟大家提供一個很寶貴的資訊!

筆者想介紹的是:

視樂CL手術:

這個手術,即將改變我們對提眼肌無力矯正不易的窘境!

「視樂CL手術」可以改善「嚴重提眼肌無力」患者「無力睜開眼睛」,但卻怕手術後,眼睛閉合狀況不好,卻又求助無門的現況!

❤️❤️❤️先講一點故事:早期我們對於『嚴重提眼肌無力』,能夠提供的治療方式,包過

1. 硅膠(矽膠)管拉提:眼科醫師愛用的方式。可以用外來的材料來拉提,省去獲取自體組織的步驟。

(不用拿自己身體的東西,就可以快速完成手術)

🔼🔼🔼上圖:雖然這個方法是個傳統做法,但是由於硅膠管(矽膠細管)容易取得,手術快速簡易,並且容易施作在小兒病患,所以目前仍經常被台灣眼科醫師使用來解決小兒嚴重提眼肌無力的矯正


🔼🔼🔼上圖:這是一個網路上找到,利用『硅(矽)膠管』來拉提眼皮,治療提眼肌無力,而造成感染的案例。筆者並不是要污名化這個手術,這是一個很普遍也有效的手術。並且,不是每個人做這個手術都會感染。這裡只是要提醒大家,異物植入,由於不是自己的組織,會有造成感染的風險!

2. 第二個方法是:擴張筋膜(大腿筋膜)拉提:與硅(矽)膠管一樣的意思,只是今天材料換成自己身體的組織:大腿筋膜!

這個手術方式,好處是沒有外來物,就少了排斥(大多其實是感染)的風險。缺點是:還是要在身上多開一刀,取得筋膜!

🔼🔼🔼上圖:T開頭那個字就是『大腿筋膜』,右邊就是他從體內被切下來的樣子!

🔼🔼🔼上圖:很多學者也提出很多方式,穿來穿去,打個麻花...利用大腿筋膜做眼皮提升,設法達到最佳開眼效果!

3. 第三個方法:額肌(提眉肌)皮瓣縮短提升:也是一個古典手術,但經過演進,目前有比較新的論文由台灣的醫師提出!

  

🔼🔼🔼上圖:其實類似的手術方式,玲琅滿目。但同一個原則:用額頭的肌肉(額肌),往下拉到眼皮,縫合連接後,利用額頭肌肉的力量(原本只能提高眉毛的肌肉),來幫助睜開眼睛!

台灣目前的代表性手術有:『復明皮瓣』(FOOM flap),此法是由前高醫蔡志成主治醫師發想,後由高醫賴春生教授發揚光大的手術方式。

🔼🔼🔼上圖:這是在網站上抓下來,有關賴春生教授『復明皮瓣』(FOOM flap)的手術前後照片,確實能有效提升眼皮。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手術,不過:

長期還是可能因為眉毛降低,會有矯正程度不全(矯正不夠,造成眼皮還是會有點掉下來的缺點)因為額頭肌肉是一個容易疲勞的肌肉。

 

 4. 第四種,叫做『超縮提眼肌』(把提眼肌縮得很短)來拉提:顧名思義就是,如果一般都只能縮短1-2公分,能讓眼睛睜開好點,那如果為了要矯正很沒有力的提眼肌,要縮更短,就要縮2公分以上,甚至更多,於是就稱作『超縮』提眼肌!這是利用已經沒有什麼力氣的提眼肌,將其「過度」縮短後,增加眼皮拉力,來提供眼睛睜開的力量!

上圖:這個從期刊抓下來漂亮的圖,就是在講這個『縮提肌』手術的手術方式⋯⋯圖中被夾起來的粉紅色長條,就是被『超縮』的提眼肌,用來懸掛在眼皮,幫助眼皮睜開!

但這些手術,尤其是前兩個(矽膠管或自體大腿筋膜來拉提的方法相比),眼睛長時間、甚至永久無法完全閉合,這對醫生及病人來說,都是很頭痛的問題。

因為眼睛閉合不全,若是嚴重,就容易造成:眼睛乾、照顧不易、角膜脫皮或潰瘍⋯⋯等等問題。

但反映一件事,提眼肌手術的重點,一直是在:眼睛能不能「睜開」。而不是:能不能「閉起來」。

(原因是:因為若是睜不開,或是睜不夠開,這個手術等同沒有成功)

但,無論病患或家屬,都希望能外表看起來越正常越好,不過受限於手術方式及人體解剖的極限,矯正的又屬於先天的畸形,無法看起來「船過水無痕」的,希望大家可以了解,這不是網美在廣告裡的那種美美的p過的結果......

以目前(前述)的手術方式,有時眼睛確實無法有效閉合。

2016年,筆者由國外帶回來的新技術,為這樣的患者提供了一道曙光。

🔼🔼🔼上圖:視樂CL手術示意圖:這是一個新式提眼肌的手術方式,提供一個更有力的提升方式,()三層組織,都是有彈性的,不但拉提有力氣,術後眼睛閉合的程度也比之前傳統的手術改善。

這就是剛提及的:

視樂CL手術

🔼🔼🔼上圖(為呈現手術成果,照片完全未經過變造):我們為這位客人量身打造了矯正手術,包含眉毛、眼皮、眼頭眼尾、以及提眼肌的矯正,特別是照片中的右邊眼睛,也就是病患的左眼,利用「視樂CL手術」,將雙眼的先天不對稱調整到最佳狀態。當然,我們沒有改變臉部骨頭骨架的兩側不對稱(也不需要讓客人承受這麼大的風險)。但經由整形美容手術,我們達成的不只是面部的正常化,更讓客人覺得更有自信!

🔽🔽🔽最近筆者也將這個手術運用在一些急性期,眼皮剛開完出問題的急救。下面照片,這是一個北部來求診的年輕美眉。因為眼睛剛開完雙眼皮提眼肌才幾天,但是其中一個眼睛完全打不開....

🔼🔼🔼上面照片是她求診時,透過line傳給我們諮詢團隊的照片,  當時這照片讓諮詢的護理師也嚇了一跳,因為以我們的經驗,這個狀況是無法自然恢復睜眼的。   

🔼🔼🔼由於北部醫師還是蠻負責的,希望再度重修來儘量讓眼睛睜開。根據病患描述,第二次重修手術,整整弄了2.5個半小時才結束,但只比之前多睜開一點...這個狀況,也可以預期是無法正常睜眼的。終於病患放棄再等待消腫,直接來我的門診,希望筆者可以盡快讓她睜開眼睛,這樣她才能回家......

🔼🔼照片是當時手術時的狀況,當讓病人坐起來拍照時,眼睛已經可以大幅度睜開,比起手術前完全無法睜眼的狀況,客人感到非常興奮,現在正在耐心等待修復消腫。

 🔼🔼🔼這是另一個接受「視樂CL提眼肌手術」術後三個月追蹤的案例。已經可以幾乎完全閉合了!通常6個月後,連晚間閉合的狀況都可以不錯喔!❤️

 

🔼🔼🔼視樂CL提眼肌手術對於「嚴重提眼肌無力 」的治療成效!

  

🔼🔼🔼這是一個中度提眼肌無力患者,一樣可以藉由「視樂CL提眼肌手術」達成很好的矯正!

後記🏥🏥🏥

 

再一次跟大家說明,這是一個針對「提眼肌嚴重無力」的矯正手術。

🔽🔽🔽嚴重提眼肌無力,是這個樣子的!🔽🔽🔽

「嚴重提眼肌無力」,眼睛是可能睜不開的,或是只能睜開一點點,或者用很多抬眉毛的力量睜開(眉毛會抬高來幫助眼睛睜開)。

所以矯正的方式就是需要比較『用力』一點的方式。意思就是:拉起來的力道比較大。

所以,眼睛會比較閉不起來。

但這本來就是兩面的:

原本睜不開的眼睛,一定要一個比較有力的拉提,才可以矯正。一個『溫柔』的力量是拉不起來的!

而早期的手術方式,不一定可以完全拉到位,甚至還無法讓眼睛有效的閉合。

而現今的手術進步,已經能利用比較有彈性的組織來做拉提,讓眼睛一樣可以達到最佳睜開的效果。

然而,初期還是不能完全閉起來,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及恢復!

到完全閉合,甚至可能長達一年!

做這個手術,矯正的是原本一生完全無法打開的眼睛,所以短期的修復,還是值得的!

--------------------END---------------------

 這是賴慶鴻醫師的LINE諮詢專線👨🏻‍⚕️👨🏻‍⚕️

http://goo.gl/KmKFtZ

 

麻煩加入賴慶鴻醫師的粉專哦👍👍

賴慶鴻整形外科醫師

https://m.facebook.com/drlai7/

 

■ 術前術後相片為病患同意公開。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會有其醫療風險,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手術禁忌症】
■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凝血功能不良者
【手術術前需知】
■ 有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可能的副作用】
■ 腫脹、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不對稱,皆常見正常現象,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等等症狀。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