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gical-Tray-iStockphoto  

寫這個題目,說真的是一個痛苦的決定。
一個醫師除了自己的技術,其實不想太多說什麼,尤其在這個醫療崩壞,動輒賠償訴訟的年代。
現在的消費市場,有很多情況,資訊是不對等的,更何況是神秘的醫療。
透過網路,很多事看起來更容易找到資料,但是線上商家廣告行銷充斥,也會主導大家的決定。
若是運氣好,手術得到一個普普的結果就還好,但是運氣不好,身體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就得不償失。
 
看來,醫師與客人都在
醫師技術不到位,就要賭客人的恢復結果不要太差。客人呢,就在賭這次一刀劃下去,是不是找到對的醫師,能不能得到期待中的結果。
這其中一樣不對,就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所以,醫師這端,就只能依醫師自己的醫療良心,基本要做的就是不停地把自己的技術及經驗推到頂端,讓自己的手術良率提高到極致。

當然,每個人的個體,條件不同,這是客人先天的限制,這是事實。

但在醫師的所謂『話術』裡,有一個重點,就是『降低客人的期待』。

這一方面是醫師明哲保身的做法(現在客人很多超出現實的要求),一方面是醫師技術上的限制。

其中還有一點點灰色地帶,就是每個人個體恢復的差異(有的人就是會黑青一大片,有的人不大會出血),還有醫師在每個不同手術中遇到的不同狀況,處理的方式當然也會不同。

尚且不說客人端的問題,醫師這邊可以掌握什麼?
歸本朔源還是技術提升再提升,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我這幾年來看,技術永遠有進步空間,而且很慘的
絕對不是:『當比較久的整形醫生,就比較知道怎麼手術。
revision and ptosis
上圖:這是我在向客人解釋時的一張投影片
他三年前在台北某位整形名醫做雙眼皮,醫師只是把他的眼皮脂肪『抽掉』
就說這樣雙眼皮會出現。沒錯,雙眼皮出現了,但是不對稱。
醫師後來解釋是:你的眼睛本來就不一樣大,當然雙眼皮會不一樣。
她去年在高雄決定重修,也是問遍名醫,但沒有醫師有辦法承諾他要的效果。
她能了解眼睛細微的不同是一定存在的,但不理解眼睛問題出在哪裡,也沒有人可以告訴她。
之後經朋友介紹找到我,她同時處理了眼瞼下垂及雙眼皮不對稱的問題,以及形成開放式眼頭。
 
 有很多手術的問題,若是醫師沒有嘗試去解決,就永遠不道怎麼做。
絕對不是醫師做久一點,就會有答案。
不長進的醫師,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做的是錯的。
整外醫師的宿命就是要終身學習,尤其手技是個無底洞,容錯空間又少。
現在您大概知道為什麼醫師一開始就要降低您的期望了,因為技術用說得很快,其實哪有這麼簡單!
另一個,就是整體設備:包括了軟硬體。
軟體就是人員與服務。
專業不是包裝而已,而是真的可以保護您的手術過程絕對安全舒適。
還有,或許您不知道,醫師手術時,
開房間,叫兩個小姐!!XXDDD』(這是開刀房爛笑話,絕對沒有汙辱護理師的意思)
兩個小姐各是一個有經驗的開刀房刷手護理師以及一個靈巧的流動護理師
這也相當重要,這些條件,必須要建立在一個人員流動率不高的診所。
另外,您的手術器械,診所要能有高規格控管消毒保養流程,確保您的手術時器械都是最乾淨並且無菌的,這些東西您都看不到也管不到,甚至在管理不佳的診所,很多死角是會被跳過晾過的。
而硬體呢?整個診所帶給您得感覺,是內斂整潔,安靜私密。還是內裝豪華,但是基本的衛生都做不好?
當然很多細節,有很多診所都做得很好,而不只是高額的裝潢,就代表好的環境。
一個好的環境,應該可以讓客人放下心防,安心接受治療。
 
當您在議價時,有想到這些問題嗎?
這不是一個吹噓的文章,也不是要標榜自己能做得多好,而是我想做一個開始,慢慢提供更完整的醫療訊息,讓大家在接受手術改變自己的同時,有更全面更健康的考量。
 

賴慶鴻醫師在:
📩揚藝美學診所📩
地址是: 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233號
診所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1:00-晚上7:00
星期六上午10:00-晚上6:00
電話:07-2410101

Line@生活圈好友

https://eliteps.work/line客服

Google Map 導航

https://eliteps.work/MAP

揚藝 FB粉絲專
https://eliteps.work/FB

 

■ 術前術後相片為病患同意公開。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會有其醫療風險,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手術禁忌症】
■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凝血功能不良者

【手術術前需知】
■ 有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可能的副作用】
■ 腫脹、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不對稱,皆常見正常現象,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等等症狀。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