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54  

月初去配了副眼鏡。

其實我是因為漂亮鏡框被吸引進去的⋯⋯

在表明來意後,聊了沒幾句,老闆說:

 

「你應該要自己先做功課!」

 

我楞了一下,並沒有生氣,倒是開始思考,資訊這麼透明的時代,「自己做功課」似乎變成消費者的責任義務了。

想起我在診所諮詢時,遇到百百款的人與問題,有時不也是有一樣的慨嘆:

「啊您怎麼沒有先做做功課?」

 

      這個眼鏡行老闆給我不同於過往的配鏡經驗,在解說、選擇適合鏡框,驗光的過程,我有感受到更多的考量與專業,同時也讓我知道這副眼鏡,優點在哪,缺點在哪。(沒聽過吧,還有配鏡老闆會說自己眼鏡缺點的)。

當然最後,我很安心的成交這個讓我滿意的買賣。

(當然這中間我也想到眼科醫師與驗光師專業的衝突。但心想藥師與醫師不也是...)

 

     在這個會置入、也主行銷的年代,先不求價錢公道合理,消費者要怎麼求得絕對合法安全,都不是這麼容易(看到日常食品都不安全)那更何況是醫療?。 

 

    網路,資訊看似豐富,但卻不對等。因為關鍵字,置頂文,每個商家都可以砸錢買,聰明點的人懂得分析找到對的資料,懶一點的人,就求問周遭的朋友......

     但整形手術,本質是醫療,它不是現成商品,整外醫師還是主要的信息提供者,所以資訊的來源,最正確的應該就是醫師,但偏偏現在整形醫美市場競爭,不同於健保,醫師也要行銷自己包裝自己,自然也少不了過度主觀的建議。

     所以,能夠自保的消費方式,就是

盡量多做功課(您的功課)、

多諮詢(我的責任提供資訊)

在相互溝通的過程中取得認同及信任。

整形手術相對其他消費,更應該如此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