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eez  

上圖:囊膜修補,簡單說,就是把眼袋脂肪關起來(網路圖片)

簡單一點說,這個手術,就是把眼袋脂肪推回去,然後用眼袋上方附近的囊膜,把脂肪起來,不會再滑出來。
但是脂肪去哪裡了?推回什麼地方?
質量不滅定律,若是沒有把脂肪給切了,推回去的脂肪跑去哪裡了?
當然是往內往上跑塞進去眼球下方,然後把眼球往上頂。
好,這樣OK
真的不一定會怎樣,有些醫師也解釋,就是把脂肪歸位了,不也是所謂有解剖學根據的修補嗎』(anatomical repair)
我們來想想,應該很少人的眼袋是突然出現的。
我的意思是,眼袋可能在年過30後慢慢出現,所以脂肪應該是慢慢往下鬆脫
眼袋跑出來,眼球的底座變低,的確眼球會往下沈,但這是不是會造成眼睛的各種症狀,例如乾眼,這是一個值得探討問題。
若真如此,利用囊膜修補,脂肪回推,眼球往上頂,應該真能減輕症狀。
只是,不是每個人都是一樣可以一刀解決很多問題。
有合併淚溝黑眼圈時,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但有一種狀況,就是針對現在的3c族群,因為這兩年大量使用手機,眼袋淚溝加深,
同時眼睛有上述酸澀乾燥等等問題出現,這樣的族群通常較年輕,
當這樣的主訴出現,眼袋又沒有很大時,確實可以經由囊膜修補,也就是脂肪回推手術,讓症狀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CPF repair  上圖:這是囊膜修補脂肪回推的手繪加上註解  
囊膜修補
上圖
 這位患者的眼袋沒有很大,所以可以全數回推
由照片我們看到的不只是眼袋的消除,而是合併囊膜修補,以及自體脂肪淚溝蘋果肌的填補。可以觀察眼睛眼神的明亮、變大,以及上眼皮摺稍微減少的細微變化。
 
讓我們很誠實的面對這個手術的目的吧
膜修補,是把囊這傢伙,從相對眼袋位置較高的位置拉下來,像是把鐵門拉下來一樣,把眼袋的脂肪紮紮實實的擋下來。
因為在這裡並沒有一個穩定的結構可以擋住慢慢跑出來的眼袋脂肪,而囊膜CPF是一個可以借來擋架眼袋脂肪的組織,防止眼袋再度走山。
目的是什麼?就是整形美容,讓眼袋消失!
若是把過大的眼袋脂肪推回去然後關起來,然後就會把眼球頂上去(所以叫做回推)
外觀可能的改變是:眼睛看起來大一點,上眼皮凹陷減少,原本寬的雙眼皮會變得比較窄,有點矯正眼瞼下垂的感覺。
另一個對外觀的改變:眼袋消失!
 
只是,脂肪真的需要被推回去嗎?眼球往上被抬起來,有比較好嗎?
有人說可以改善乾眼,眼睛酸澀
我的經驗,也有眼球往上回推,反而出現乾眼與眼睛酸澀的。
在問過幾位主任級的眼科醫師,沒有一個人敢很確定認為這樣歸位具有改善眼睛症狀的功能或證據
如果此法真的對於以上症狀有效,那麼,那些開完囊膜修補回推,卻反而加重乾眼加酸澀症狀的病人又要怎麼解釋
我的經驗告訴我,對於求診就想要進行囊膜修補的客人,先行確診評估是很重要的
整個眼袋出現的時程(意思就是眼袋到底出現多久了)
甚至拿之前(年輕時XXDD)的照片來一起評估。
 
另外,不是全部脂肪都回推就是正確的。
有些遺傳性的眼袋,脂肪走位不是一兩天的事,
要是貿然全數一股腦回推,通常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還有,要推多少?要推多少,眼球才會剛好回到完美的位置?
脂肪,眼球,囊膜,都是軟(的)組織,即使是上帝也沒辦法知道推回去後,能不能一下子就讓你舒舒服服。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在做完手術後一段時間,出現
複視斜視、眼球不對稱,甚至長達數個月的不適感⋯⋯等等的問題。
 
 
 
斜視  
上圖:做完囊膜修補回推後兩週,眼袋及上眼凹有改善,但右眼斜視狀況較術前明顯,此狀況等兩個月才比較緩解。
結論:
當然,與幾位專家(我不是眼科專家),大家一致相信眼球往上推後,有可能會讓眼球與眼皮間的接觸變的更好,淚液蒸發減少,這是可以改善乾眼的裏論。但眼球上推,也有可能增加眼球暴露在空氣中的程度,因而加重乾眼的症狀。當然也可能因為下眼皮手術的關係,造成短時間下眼皮輕微外翻,所以比較乾,但這可能會隨著時間改善。
總的來說,利用囊膜修補(脂肪回推)要達到所有問題的改善,我還是會保守一點。
症狀明顯的3c族群,我建議可以選擇此法。
若是過大的眼袋,還是不要全數回推,以免對眼下空間過度擠壓,造成不好的結果。
 
在上面這一篇文章有說過,手術重點是醫師要能:
1. 找到它(囊膜)2. 正確修補它。
是,乾眼以及酸澀怎麼辦,我要改善!!??
答案是:可以,但是不一定是靠眼袋回推、囊膜修補!

眼科醫師還是很誠心地跟我說:請掛眼科門診眼科專科醫師幫您檢查喔

 

賴慶鴻醫師在:
📩揚藝美學診所📩
地址是: 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233號
診所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1:00-晚上7:00
星期六上午10:00-晚上6:00
電話:07-2410101

Line@生活圈好友

https://eliteps.work/line客服

Google Map 導航

https://eliteps.work/MAP

揚藝 FB粉絲專
https://eliteps.work/FB


 
■ 術前術後相片為病患同意公開。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會有其醫療風險,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手術禁忌症】
■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凝血功能不良者
【手術術前需知】
■ 有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可能的副作用】
■ 腫脹、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不對稱,皆常見正常現象,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等等症狀。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