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87  

這個握壽司,足以道出一個精彩的故事!它可以是交響樂,也可以是一個精彩的職人人生!

(厚實香脆的海苔,海膽蟹肉魚卵交疊如海浪般的氣息與口感,

而木之芽穿針引線般串起這三個頂級食材在口中的演出,層層疊疊,所有的香氣在喉底鼻腔久久不去。)

 

在包裝重於一切的時代,專業養成的基本要求,往往連被包裝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應該要付出多少才夠

很多人,站在某個看板上,或是廣告裡,就是專家,達人。但是?什麼才是事實的真相?

話說得很滿,做一點點想得到很多,以小博大的槓桿,是大家的最愛。

這跟我的個性不合。

這也是為何我喜歡以「職人」自許。

因為,職人永不滿足現狀,熱愛工作,窮一生鑽研無止境,但服務的心卻是一樣,為的是讓人滿意、幸福、快樂。

職人不會說自己是達人,因為職人永遠對自己不滿意,對自己的要求也不會有停下來的一天

醫師職人?

不套上什麼漂亮外衣或slogan,也不強調什麼仁心仁術,這個世代,當技術不到位,就算你是好人醫師,客人也不會來找你。

只因為我們做的是整形,每件作品都實實在在呈現在大家的眼睛前,鏡子裏,自拍照⋯⋯太寫實,太赤裸裸!

客人用的是主觀加上錙銖必較來要求整形外科醫師的手術成果

要是癌症,醫生可以說救不活,我們盡力了⋯⋯。

但是雙眼皮,兩眼只差一釐米呢?

答案不由分說。

 

只是

醫病,醫生還有尊嚴。那身為一個醫師職人呢?

當諮商只是議價,關係只為銀貨兩訖,那還有什麼是有價值的?

 

幾天前與一群友人到一家壽司店用餐,餐廳只有十個座位,所以我們就包下場子,讓一位壽司師傅來服務我們全部的人,

店內陳設簡單,特別的是,他就是唯一的一個服務員。

從第一道他陳上來的涼菜,以及接下來的握壽司,本來與大家嘻鬧寒暄的我安靜下來,可能是因為師傅的專注,也或許是他念了我們一下

(當我稍微話多,他就對我說:菜上來要趁最新鮮的時候趕快吃掉!)==lll是!!!

他一面擺上一道道令人驚奇的握壽司,一面重新定義我對『旬』這個字的定義。

很多人自認為饕客,當魚料在最初打撈時最新鮮,但卻不知道經過熟成的魚肉,蛋白質能出現不可思議的變化。

無論師傅是描述熟成魚肉的過程,或是解釋為何他在每一道握壽司上精心調配的理由

他的眼神,手勢,都表示他正沈浸在一個美麗的,能繼續探究一百年的,江戶前壽司的世界裡。

他讓我想到我自己。

 

就像吃法國菜一般,我們完成了這次的壽司之旅。

回程前,他默默從板前下的櫃子拿出了本書,裡面寫著一個壽司師傅養成的所有心訣,

而第一章內容,提到應該被養成與塑造的壽司師傅性格,就是職人的心

而這個心必須在最最原始的狀態下,做著最基礎的食材準備,刀功訓練,廚房打掃,慢慢養成。

『這樣的訓練,才能成就一個端正的壽司師傅,沒有端正的人格,就捏不出好的壽司!』

 

徹底打中我的心。

 

當身為一個醫師職人,想要得到的,

不是什麼大醫院教授的職位,也不是開連鎖店當執行長時,

能夠愛自己的職業與工作,也不斷學習探究技術的極致,

同時也把畢生累積的,對專業的鑽研,毫不保留的回饋在需要的人身上。

這便是我覺得最有價值的!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