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系列之高雄忠孝市場---忠孝陽春麵

IMG_8059  

很多人由外地來高雄要吃的是道地的,簡單的,有點歷史的小吃。

維基可查到,明人所著《五雜俎·天》中云:『即天地之光,四月多寒,而十月多暖,有桃李生華者,俗謂之小陽春。』

所以陽春一詞早有『十』之意,上市洽一碗時價十分錢,有幸冠上陽春麵美名。後人多引申陽春為簡約平凡,對這碗地道小吃的特色,倒也不失是個實在的描述。

雖說陽春麵也是小食一種,卻也是市民填飽肚子再上工的良方,幼時飯量大,老闆也不吝加麵招待,對這樣『登在大』的食客,陽春麵能伸縮的份量已是我心中的主食。

倒過來說,陽春麵既是陽春,口味應有陽春本位。最早陽春麵應是湯麵,大骨熬煮的湯頭入鹹醬,蘊底若能掌握,即是此麵的靈魂。但台灣人也喜歡乾拌麵,同樣可選有細有寬的麵體,加上直率不做作的醬料,不多不少的份量,熱呼上桌最是有說服力。

有些人喜食麻醬入麵,有此香濃的佐醬自是非常能贏得歡心。然而,單以豬油醬油紅蔥肉燥黃金比例為底的和伴更能顯出陽春麵的本色。

食陽春麵,別忘了翻攪一下麵團,讓鋪上的豆芽及沈底的調醬均勻,行家還會多一撮香濃的黑醋,入口時,芽菜萃香麵體彈牙口感齊發,自是這樣餐食最討喜的竅口!

攤上還有各式滷菜大米血供客挑食,及魚貢丸熱湯佐菜,皆是陽春麵的特色,多了豐富也多了飽足,此外,鑽入食肆比鄰的忠孝傳統市場,能覓得道地蕞爾,自是樂趣!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