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眼的洞察-icon  評估、評估、再評估!!

神之眼的洞察!! (單眼皮的成因)

 

找個例子我們來做個討論

神之眼的洞察-1 
                           (ㄟ……………………………………..)


一個單眼皮的女生,我們可以發現她眼睛多少潛藏的問題呢?
當我說完大家都會覺得驚訝…一般這樣的人來到我門診都會簡單的說:

『賴醫師,我想要自然的雙眼皮。』

而她的問題可能有:前端眼皮褶、睫毛下垂(偶爾倒插),或覺得有泡泡眼但眼窩卻微凹(例如上圖左眼),眉毛在睜眼時都提個老高,脂肪肥厚??這問題我保留…因為客人總會說:

『我的眼皮脂肪很厚,要抽脂才會不泡…對不對?』

但事實上,每每手術過程要處理的可能是皮膚或肌肉太厚的問題,而非單純的脂肪肥厚…

例如這位:我的綜合評估是:

1. 組織多(皮膚、肌肉肥厚)
2. 脂肪多(間隔及非間隔脂肪)
3. 提眼肌無力 (連結→ptosis)
4. 皮膚須處理“內摺”的問題

另外,我也會評估:是否有貼雙眼皮貼時,患者有貼不起來的問題?或是患者的化妝習慣,例如:只畫眼線、不戴假睫毛、不愛化妝、眼線習慣化較粗、皮膚是否容易過敏、習慣帶放大片…等等細節

那….甚麼是單眼皮?


什麼是單眼皮?為何有單眼皮??

嚴重的說一句話:

不知道這樣的知識的醫師,能做出雙眼皮都只是“湊巧”做出來的

時間一久,就算是割式雙眼皮也會跟縫的一樣會脫落的。

我們的眼睛皮(目瞅皮)真的堪稱整形美容手術最複雜的部位,每個組織其存在都在維持我們的眼神及眼皮特色,進行手術時,我們試著去調整成一付雙眼皮或明亮的雙眼,若是沒有『尊敬』這每一個組織與細節,不用等到恢復期,光是手術結束,客人坐起來,就會發現一個錯誤百出的作品,

你(妳)還放心隨便把自己的眼皮

交給一個用幾個畫濃妝的小模來行銷的所謂的

"達人"嗎??

 

 

說真的,醫師通常不恐嚇病人是沒有人會了解事情的嚴重性的。(咳~~)

單眼皮沒有錯,也不醜,甚至因為韓風日盛(韓國男星多是單眼皮),整形外科梁偉中醫師在前幾年提出了單眼皮成形的方式(真是天才!!!)。

 

最早講單變雙眼皮的文章應該是19世紀末,1896年,日本『Mikamo 先謝』提出的醫學文獻,自此 至1920年後,西風東漸,單眼皮被視為
“單調無情感的”(monotonous&impassive),
甚至在日本約17-18%是單眼皮(??真的假的),所以雙眼皮才是被認為正常的眼睛,單眼皮的人真是情何以堪…

最初開眼皮手術的醫師,在製造雙眼皮的做法上也是沒有立刻拆解眼皮,而是簡單在眼皮上縫幾針(就像是現在的釘書機方式),但是幾天後就拆掉,製造一個“暫時”的眼褶(因為固定線拆了嘛),當然這樣的方法沒辦法保證雙眼皮成形的穩定性,但是在100年前萌發的想法竟也沿用至今,甚至拿來說是韓式巴拉巴拉…….

 

現在概念相同,只是我們知道解剖以及各樣眼睛的特性,能讓眼皮成形手術更臻完美。

 

 

為何我要特別解釋單眼皮的成因?

因為我發現不知道是有意還無意,每個醫師網站上的圖片都怪怪的,可能只是為了用一個簡圖來告訴消費者一些簡單的訊息,但是:

我後來發現,或許很多醫師開了很久的雙眼皮成形手術,卻因為可能只開『韓式釘縫式雙眼皮』,而從來沒有看過眼皮切開後每層脂肪、肌肉真正的相對位置,就算是有做過切開式的雙眼皮也多半是避重就輕,簡單行事。

所以我會在自己的門診看到各大醫美診所及知名醫師(相信我,南北都有)的眼皮失敗的作品,裡面不乏不對稱的眼褶厚度、眼褶皮膚多皺摺(三眼皮)、疤痕或色素沉澱、睫毛翹度不同、術後眼瞼下垂、或時間一久變回單眼皮…等等,

大大小小問題並不能表是割壞了,但是卻有可能是因為不夠了解眼皮特性及解剖所造成的

而"割雙眼皮",這是比較出醫師對眼皮手術功力的指標!!!!

 

 

我們先不談太高難度的修復,先簡單提一件事:

單眼皮的成因,是因為眼皮前方完全是脂肪組織,缺少形成雙眼皮的要素

 

開雙眼皮,就是要撥開組織,特別是這些脂肪的阻礙,然後:

“找到提眼肌腱膜與瞼板,做好這兩個東西與皮膚的連結”

光這件事就好了,很多開眼皮很多年的醫師還是很容易鎩羽~

 

我們常說:『單眼皮很泡?!』

所以連客人都會知道是要取脂肪

脂肪在哪裡?   有哪些脂肪要取?  

神之眼的洞察_瞼板
上圖….1.腱膜前脂肪,2.眶隔(內)脂肪

其實看到脂肪之前,還是要經過一些關卡的,包括:皮膚、及眼輪匝肌。

 

 

 

1. preaponeurotic fat(腱膜前脂肪,上圖1.)

通常“拋”的眼皮,少不了這一層,它的分部從上到下、從內側到外側都有,但是若是認不出它,手術變無法“突破”這一層,達到提瞼肌腱膜,更遑論要做固定這件事了。這層脂肪就在眼輪匝肌下方,下方會蓋住眼瞼板,上方會往上一直走到額頭,內側會可能塞滿內眼角(造成固定腱膜的死角),外側有時不理它沒關係,但有時會與外側叫ROOF(屋頂?!?!)的脂肪相連,若太厚,就要拿一點,以免眉毛外側上方組織過於厚重。

若是醫師疏於確認此層脂肪,沒有適當斷離,就會造成沒有精確

固定眼皮在瞼板或提瞼肌腱膜

而造成之後眼褶消失淺褶,或變成愛睡眼

拿太多則內側眼褶會變薄,外側拿太多ROOF會易造成凹凸不平

(或可能傷及淚腺,所以適當保留可以保持內側眼褶厚度)

有很多醫師會說:

『我不會這麼遜』,

 

但是客人眼各異,我在手術時曾有看過大把的脂肪擋住提眼肌腱膜,厚厚的組織及脂肪讓術者迷失方向,甚至懷疑

「再開下去對嗎?這個人會不會跟別人不一樣? 」


但是只要能掌握組織特性,這依然會是一個成功的手術。


注意:絕對不是多拿脂肪就可以解決,有時甚至還要把一開始“抽”掉的組織填回去適當的位置,才能維持一個年輕健康自然的眼皮樣貌

(這樣說是客人有時會問我切下來的東西夠不夠多,還要看那坨血肉模糊的東西,若是主觀認為我切不夠多,之後就會在恢復期抱怨還是太“拋”…..

所以我都會再多做解釋說明不切太多皮、不抽太多脂肪的原因)

 

2. Septal fat(眶隔脂肪,上圖2.):

這個脂肪是大家都會有的,不像前面1那個,有的人很多,有的幾乎沒有。

也有人說,這是跟下眼袋脂肪同一團,因為它是上下相連的。

這團組織在眼睛開閉的時候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不了解這個結構在動態眼皮的重要性之前,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覺得眼睛“拋”就要在這裡多取點脂肪,

而歷經無數的眼皮手術之後,才了解到真正的細節,此時手術處理才會100%正確!

絕對不是把它清個乾淨,而是細緻的部分移除。

 

 

看看術前術後的效果~~~

神之眼的洞察-我的術前術後2   
上圖: 正確處理脂肪才能得到雙眼皮成形的最佳結果!

 

前面這些有興趣的人看看參考,雖是多年經驗但是也很繁雜。

總之,是想解答一些人的疑惑,一般脂肪不是”抽”出來那麼簡單

眼皮手術說來簡單(????????)

大家還是不是要走方便之門,一定還是要找專業處理!


 

Robert_英文簽名S    

 

★★我的專業☆☆/★★眼皮手術術後須知☆☆ 

 


賴慶鴻醫師在:
📩揚藝美學診所📩
地址是: 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233號
診所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1:00-晚上7:00
星期六上午10:00-晚上6:00
電話:07-2410101

Line@生活圈好友

https://eliteps.work/line客服

Google Map 導航

https://eliteps.work/MAP

揚藝 FB粉絲專
https://eliteps.work/FB

■ 術前術後相片為病患同意公開。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會有其醫療風險,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手術禁忌症】
■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凝血功能不良者
【手術術前需知】
■ 有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可能的副作用】
■ 腫脹、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不對稱,皆常見正常現象,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等等症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腱膜前脂肪 眶隔(內)脂肪
    全站熱搜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