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無疤眼頭手術之謎()

眼頭手術設計的歷史及基本概念:

眼頭的開法從最早的Uchida大師(日本人)W形、V-Y flap V-W,V-M, Z-plasty, modified Z…等等(不好意思,這些大師級發明人我就不一一列舉了)。您看到的這堆VMWZ….英文字就是刀切口的設計,基本上手術沒有甚麼絕對好或不好的,當您看到一個手術的方式林林總總,就可以推測現在沒有甚麼真正最好的方法的!

總之可以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做好可以能拉開眼頭、而且新做成的雙眼皮線條不會被『吃』進去,最後要求到“盡量”無疤,以及不復發。

(別問我為什麼會復發?我也不知道因為我的作法不會復發,但就是有人問)

→可以這樣,就是好的開眼頭術後結果,也是好的方法。

 

再來,就來談談我喜歡怎麼做眼頭:通常我的原則是

三少()定律

切的越少()越好,皮瓣越少()越好,皮膚張力越少()越好。

(因為這樣我比較好縫XD)

 

 

『什麼是皮瓣?

就是皮膚切開後,兩邊的皮膚都可以叫做皮瓣(瓣:有一片的意思)

當然皮瓣越少,要縫的地方就少,疤痕就越小。

 

第一種,直接切開法( HiragaWATANABE method),可以針對比較不嚴重或不影響眼頭處雙眼皮的狀況使用,簡單、直覺的方式,完全符合我剛說的原則『切得少,皮瓣最少第一名』,照理疤痕也最小沒錯,但是因為完全不考慮眼頭皮膚可能出現的拉扯與彈性,建議使用較高級的手法。

修飾疤痕的技巧還是很重要。

 

『醫師~你很機車耶~有更高級方式,一樣價錢,那我當然用高級的方式啊!

『我沒有說一樣的價錢啊~~~~ㄚㄚㄚ』

 

因眼頭皮膚特性的關係,當我們製造一個經設計的切口,眼頭的皮膚張力會被釋放。例如,如果用Z型皮瓣的設計,大都可以製造較小的皮膚張力,但切口絕對不是最小,皮瓣也稍嫌複雜,無法達到我的“三小”標準。

 眼頭手術設計的歷史及基本概念-1  
上圖: CS LAI et al. JPRAS 2011

這個方式是我與賴春生教授在2011年發表在JPRAS的文章,裡面提及利用眼頭的解剖特性來進行一個全方位的眼頭手術,是一篇整合概念的文章,也啟蒙我的無疤眼頭手術不少。圖中上方眼頭,有一個藍色Z的標記,那就是切口的設計。下面一張是切開皮膚後,可以看到皮膚因為眼頭特有的張力,自己變成上下交換的三角形,此時皮膚張力已被化解

 

Ps.而此時很多醫師會再多做一些事,包括:

1. 把皮膚下面的眼輪匝肌再分離一下。
2. 把眼頭底下的一條內眥韌帶縫一下,往內拉,製造一個更強的力量往眼頭內側拉,讓內眥成形手術更臻完美。

但是,多做這些事,見仁見智,不一定會加分!

而接下來的兩個方法,都利用眼頭皮膚上述的特性來設計,能利用此特性我們依樣可以達成『皮膚張力最小』的目的。

『啊醫師,你剛不是說切口、皮瓣、張力三個都要小?

好好,別急我當然有經過思考才會講出這麼多東西,這些可是多少手術後得到的心得啊(~)

經過幾年的思考,我早已捨棄太複雜的做法,複雜空有成效但疤痕明顯,這樣的手術只有一些非把眼頭拉成開放不可的超級辣妹才願意承受吧???

眼頭手術設計的歷史及基本概念-2   

這麼外放的眼頭手術開口,看不到疤是不可能的!! (取自網路)

 

 

所以經過我幾年下來的經驗,我喜歡以下這幾種內眥成形手術方式:

1. 眼頭皮膚『重鋪』或『重置』手術 (Redreping medial epicanthoplasty)

這個手術從韓國人的期刊發表後沒多久(2008),我就可以看這期刊的解說執行手術了,非常簡單,但是經過幾年發現眼部的解剖又有新的發現,對於這個手術方式,我的做法大致上沒有變,但是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分離步驟,原本稍嫌多餘的步驟被省略,皮膚的“重鋪”是最重要的重點,血腫及瘀青滲血的情形達到幾乎0%,比原先手術的方式更安全、快速的達成。我想一個醫師的價值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可以針對已知的手術手法及新的醫學實證,微調手術的內容,這才是整形外科醫師的核心價值。

 

2. 魔術眼頭成形手術 (Magic epicanthoplasty)

真的不想用這麼可笑的名字,但這個方法針的紮紮實實的實踐了我的“三小精神=皮瓣小+切口小+皮膚張力小”,當然不是我發明的,只是借用了韓國人的方法(Dr. Kwon),綜合了眼頭解剖學上的新發現,這個手術方式的優點為:a.設計出讓眼頭皮膚張力消失的皮瓣 b.將傷口也藏在眼頭上下的眼褶裡。這樣的做法沒有多餘的組織斷離,能在最小範圍、最少組織破壞下完成手術,形成的傷口甚至比前述的任何一個方法更小,但卻能達到最佳成效。

 大家別忘了,醫師在這個手術裡最有價值的地方,不是只會開上述的手術方式,而是回歸整形外科醫師的價值-----

知道如何用最細膩的方式來處理眼頭的組織。

適當的器械(眼頭手術的器械需要比雙眼皮手術更細緻精巧)

謹慎處理眼頭皮膚(若是不懂這個,沒有經過正規的整形外科訓練,切口設計的再漂亮,疤痕依舊很明顯)

超精細手工縫合(其實所有眼整形醫師都知道要用甚麼線縫,但是線張力的掌握與針數的配置,點滴都是經驗累積的精華)

 眼頭手術設計的歷史及基本概念-3  

用來縫合眼頭或眼皮的尼龍線(Nylon 7-O),比頭髮還要細,真傷眼!

 

說那麼多是希望大家可以了解正規手術本身的價值,而不是一味地自我推銷(ok,ok…可能還是要啦,不然醫師都躲著做,大家怎麼知道要找誰呢?)

但是手術的價值除了我們淺薄的看成效之外,有醫師與護理人員的專業及關注,術前術後對於成果的預測與維護、正確的衛教,當然

<<<<<<最後還要你們自己負起照顧的責任>>>>>>>

 

綜合以上這些大家的努力,才能得到完美的手術成果。

報告完畢!!  

 


Robert_中文簽名S  

 

 

 

我的專業☆☆★老化眼皮年輕化手術(Aging Blepharoplasty)☆☆

 


賴慶鴻醫師在:
📩揚藝美學診所📩
地址是: 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233號
診所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1:00-晚上7:00
星期六上午10:00-晚上6:00
電話:07-2410101

Line@生活圈好友

https://eliteps.work/line客服

Google Map 導航

https://eliteps.work/MAP

揚藝 FB粉絲專
https://eliteps.work/FB

■ 術前術後相片為病患同意公開。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會有其醫療風險,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手術禁忌症】
■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凝血功能不良者
【手術術前需知】
■ 有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可能的副作用】
■ 腫脹、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不對稱,皆常見正常現象,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等等症狀。
 

 

醫美 整型 外科 診所 雙眼皮 手術 訂書針 韓式隆鼻 鼻尖塑形 賴慶鴻醫師門診表 賴慶鴻醫師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