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蠶美女及型男   
圖/網路

你的運勢就靠這條蠶?! 

談臥蠶成形手術(這條蠶最好不要太大!!)

臥蠶在整形手術中本來不是甚麼重點,但也因近年來的韓風效應,讓這個手術在市場上再度“夯”起來,臥蠶又稱『臥嬋』、『眼輪』、『眼苔』,也是桃花地標,不只美女必備,許多男生也受到感召,紛至沓來要求種上一蠶!!

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有無臥蠶的差別,看下例對照圖,便可略知一二。

修圖1  

上圖(網路): 原本眼睛就大的徐若瑄,小小的臥蠶還是製造出一種令人想親近的眼神,果真是女神級的偶像啊!!!

修圖2  

上圖(網路): 小豬羅志祥。有沒有臥蠶竟然產生如此巨大的差別!!!! 正巧的是,他在水果日報也表示,請媒體不要隨便把他的臥蠶給修掉了!!!!

 

明星罵蘋果:羅志祥嫌臥蠶被抹平 豬仔特徵被嚓

http://ppt.cc/SfnX

 

看完照片就可知道臥蠶的魅力在哪裡了吧!!

(這兩個人的努力無庸置疑,但是臥蠶應該也扮演重要角色吧XD)

 

臥蠶在每個人的眼下,因為眼輪匝肌(連結老化雙眼皮)的收縮而出現,但有些人沒有表情就有,有些人則要笑或用力擠眉弄眼才會出現,這跟大家想要得到的結果有關。

一般來說,還是會希望沒有做表情時便有一點臥蠶隆起,才算是好看而且是“有用”的臥蠶!男生的蠶通常可以比女生來的更大更明顯,但針對這個比例有各種說法,有甚麼: 黃金比例、臥蠶寬度/(臥蠶+上下眼距)=0.4…等等都有

迷人電眼-臥蠶最佳比  

 (羅志祥就完全不符合這個比例原則,但是他的眼睛還是因為臥蠶而吸引人!)

 

我還是比較喜歡探討一下它是怎麼來的,這樣再講比例也比較有根據。

 圖片1  

(上圖來源:網路) 這張圖吸引我的不是他們的胸部(>_<是嗎!?),也不是他們八胞胎的臉,而是他們一致而誇張的臥蠶 (當然,臥蠶也是很吸引人)!

 

剛有提到眼輪匝肌,這個肌肉我們在雙眼皮文章裡有提過,它跟貓熊圓仔的樣子一樣,一圈罩在我們眼睛四周,它分成幾個部分:

a.瞼板前 (pretarsal portion)

b.眶隔部(preseptal portion)

c.眼眶部(orbital part)的眼輪匝肌

但也有人把睫毛部ciliary (muscle Riolan)算進其中一部分,但是這部分很難從外面看到。

 

 

上下眼皮的結構及分佈都差不多,而真正肉眼可辨的臥蠶部分主要是: 

a  +部分的b(Hwang K,JCS,2006),而此處肌肉的特點是『不受控』!!!眼睛+眼輪匝肌  

上圖我的眼睛與眼輪匝肌解剖的合成圖

眼輪匝肌解剖圖來源/http://medisuite.ir/medscape/a834932-business.html#a1

可以看見下眼皮眼輪匝肌的abc三個部分,對應上眼皮的FED部分。

 

What?!不受控??!!!

 

不受控的意思就是我們沒辦法叫它不收縮,所以即使我們沒有表情,眼睛開闔時,它都會因為收縮而鼓起,這真是人類巧妙的控制機轉啊~~~

 child-smiling
 
上圖(網路):小嬰兒的自然表情,眼輪匝肌裡的不隨意肌收縮,我們就可以看到臥蠶!

 (這是完全不用經過笑容訓練就會有的喔!)

 

它就像一個隨時啟動的眼球保護器一樣,高速眨眼間(不只是拋媚眼),包括有蒼蠅空襲你的眼睛時,你都要靠這些“快肌, fast-fiber”在幾毫秒內閉眼擋駕,這些對付無預警攻擊的肌肉,在下眼皮,大部分會形成我們的“臥蠶”。

由於臥蠶主要的結構是由瞼板前眼輪匝肌的提供,所以它的寬度照理說也差不多是下眼瞼瞼板的寬度,大約是4-6mm(比起上眼瞼板較為短小),這是臥蠶大概的參考寬度,長度一般是前端(內側)到下淚孔前慢慢變尖變窄,而延伸至外側則變較為圓潤飽滿收尾,但不一定要拉到與眼尾一樣長,約與眼白末端切齊即可。

其實長短寬窄都好決定,比較難的是厚度,由於肌肉是動態的,一顰一笑都會造成臥蠶厚度稍微的改變,太厚太誇張的臥蠶還是容易給人怪異的感覺,當然這也跟我們接下來要談的“臥蠶成形手術”有關。

 

 

((臥蠶成形手術))

其實我要講的不會跟其他您搜尋的網站差太多,方式不外乎幾種,但我也整理出我的經驗與看法來跟大家分享。我們使用的方法如下:

 

1. 自體材料:筋膜、脂肪、肌肉(眼輪匝肌)、耳軟骨等
2. 外來材料:人工真皮(Alloderm or他牌)GoreTex、玻尿酸注射等

 

自體材料是自己的東西,理應是最佳的選擇,但是這幾個組織都有容易被吸收的缺點,另外也有組織特性太柔軟的問題,我分別說明一下如何來做。

筋膜:有兩個地方可取得,

一是“顳肌筋膜”,傷口藏於頭髮裡(耳朵上方),傷口由外觀看不到,這也是個優點,取的時候我也會順便拿一點肌肉,取出後修剪摺疊成適當的大小,縫幾針固定成品,再把它植入我要做臥蠶的地方。

 黑白處理_顳肌筋膜  

上圖(黑白處理): 做內視鏡拉皮手術時,髮線上的傷口就可以輕易找到顳肌筋膜,可以拿到很足夠的量,以便進行各式手術包括臥蠶、隆鼻,甚至眼皮手術。

 

二是“該邊”,也就是腹股溝的地方,這個地方取的東西嚴格來說不算筋膜,而是“真皮脂肪,dermal fat”,它較顳肌筋膜來得鬆軟,但可以比較厚,雖然這兩個材料都有我說的,會被吸收的不可預測性,但都是人體較易取得的材料。

脂肪脂肪在人體到處都有,臥蠶需要的量也不多,但是缺點是脂肪質地太軟,也容易被吸收,對這個易因眨眼移動或消失吸收的區域來說,是可以用,但是要向客人解釋成效不一的窘境。(對我來說,脂肪比玻尿酸更不易確定)

肌肉:大多數肌肉的做法,不是在身體上隨便取得一塊肌肉植入,而是就地用眼輪匝肌摺起或縫起後,製造一個厚度,進而做出臥蠶的感覺,但由於手術必須破壞正常的解剖構造,翻轉摺疊眼輪匝肌,並且求得對稱,手術難度最高,切口也最大,術中會破壞局部的眼輪匝肌血液循環,多少會造成術後疤痕攣縮及肌肉被吸收,但有『不需額外再開一個傷口取材』的優點。

耳軟骨:是自體材料中最堅硬的一個,取一個耳朵的材料即足夠,但是需要仔細雕刻出適合的形狀,否則手術後眼皮消腫,容易看到一塊“板子”擺在那裏,另外還要克服它會彎曲變形的問題,不是種上去就好,但是這些問題對有經驗的醫師來說都可以克服。最後多多少少-----客人會抱怨摸得到、稍有異物感,但外形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外來材料是對這個手術有革命性的影響!!!(其實沒那麼偉大,只是這些都是因應別的手術用的,不是為了臥蠶而發明的)

人工真皮:貴但是好用,可以代替筋膜、脂肪、肌肉這些材質,可以與人體融合,但是也可能會被吸收。

單獨用人工真皮來做臥蠶是快速的方法,它只要生理食鹽水浸濕後就可以植入皮下了,但是因為質料還是太軟,所以可以選配較具成形硬度的材質一併植入,這樣的複合方式來做效果較有把握,不至於太軟無法成形。

人工真皮浸濕狀  

上圖: 人工真皮浸濕後的樣子,下方是壓舌板。

 (/ 網路)

 

GoreTex:如下圖,原本是心血管手術中的重要材質,被廣泛運用在生活中(如風衣外套的製作)、隆鼻手術時鼻背成形的選擇材料之一,由於它也具有“生物相容性”(就是可與身體組織結合),且不會被吸收而消失,也是外來植入物的最佳選擇之一,經過雕刻成臥蠶大小後,可單獨也可複合(建議)植入(如外裹人工真皮或自體組織),是以上幾種方式中最能確定植入後成效的方法。

Surgiform  

(/網路)

所以可使用材料整理如下:

微整形:玻尿酸(中、小分子)

自體:筋膜、脂肪、真皮脂肪、耳軟骨

外來:人工真皮、Gortex

 

再來說明一下植入手法

我喜歡手術傷口越少越好,越小越好,如果客人有同時進行下眼袋內開或外開手術,我可以同時進行臥蠶成形手術,但若是單獨執行臥蠶手術,我可以由內開切口進行手術,由外側看不到痕跡,但是較費工,而由外部切口可以較簡單進行植入,切口在眼頭及眼尾各0.5cm的傷口,平行於下眼瞼,睫毛下約1-2mm處,此處恰是下眼袋外開手術切線的一部分,所以疤痕的癒合可以非常好,照顧得宜幾乎不留痕跡。

而放置的位置要很精確,避免植入物往下移動,也要避免植入物的形狀過於清楚(就是會看到一塊有邊邊角角的東西在下眼皮),這就跟植入物的處理是否細緻,放置植入物的層面是否正確,以及對於植入物厚度的判斷等等,都要盡量準確,否則容易出現不對稱、不自然的結果。手術本身沒有想像中簡單喔!!

: 由於個資法,術前術後照片我們必須使用客人同意釋出的照片

 


 

Robert_英文簽名S    

 

★★我的專業☆☆/★★眼皮手術術後須知☆☆

 


賴慶鴻醫師在:
📩揚藝美學診所📩
地址是: 高雄市新興區忠孝一路233號
診所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11:00-晚上7:00
星期六上午10:00-晚上6:00
電話:07-2410101

Line@生活圈好友

https://eliteps.work/line客服

Google Map 導航

https://eliteps.work/MAP

揚藝 FB粉絲專
https://eliteps.work/FB

■ 術前術後相片為病患同意公開。任何手術或療程皆會有其醫療風險,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僅供參考。民眾應於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手術禁忌症】
■ 有感染疾病者,感冒或發燒當中,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凝血功能不良者
【手術術前需知】
■ 有進行過同一部位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可能的副作用】
■ 腫脹、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不對稱,皆常見正常現象,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等等症狀。
 

 醫美 整型 外科 診所 雙眼皮 手術 訂書針 韓式隆鼻 鼻尖塑形 賴慶鴻醫師門診表 賴慶鴻醫師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