瞼板的學問-icon眼皮裡面長軟骨?? !!雙眼皮與眼瞼板的學問
圖/網路  影像合成處理

  台灣似乎沒有人做過關於瞼板的研究,每回我在做縫式雙眼皮時,我總會感受到每個人的瞼板形狀差異不少,有些人窄、有些人寬、長短更是不一,讓我每每要下針都會小心再三,總覺得那一點的誤差,可能都是因為沒有仔細去觀察每個客人那些細小的變化所造成的(是的,也沒有人的眼睛眼皮是100%對稱的,但我總在解釋時發現這是讓我自己不要去在意太多複雜問題的一個藉口…)

 

  我之前有提過,瞼板是眼皮中最有彈性、最有硬度的組織之一,但是它是否會隨著眼睛開闔而改變形狀?

我想:一定會的呀!!!光看下圖就可略知一二了。

 瞼板的學問-2    

 上圖可以看到瞼板在不同整開時眼皮的位置上,因為提眼肌系統的拉動,形狀也會稍稍改變。

 

  這個形狀上些微的改變,主要的角色,還是提瞼肌系統瞼板應力改變,形成眼皮呈現開闔時優美的曲線,而瞼板在貼合眼球的表面上也有其生理意義(保持眼球濕潤並保護角膜),所以當我們在修正眼瞼下垂,同時也在『用力』拉起瞼板時,不要只顧眼皮張不張得開,還要看瞼板是否被過大拉力提離眼球表面,睫毛翹度改變、甚至會影響雙眼皮眼褶的形狀。

 

  另外,聊瞼板就會聊到雙眼皮成形時,醫師在固定眼褶時,都有其偏好,有些人喜歡將皮膚切開處固定在提眼肌腱膜or瞼板,因每個醫師的喜好而定。但我發覺,這兩個結果沒有誰好誰壞,也不一定完全就像一些醫師所說的:縫在肌腱膜就比較自然(Dynamic),縫在瞼板就比較死板、比較人工(Static)。

我覺得反而是最後整體必須要照顧到:

1. 皮膚的鬆緊
2. 眼皮拉提的程度
3. 瞼板前的組織量(眼褶組織的厚度),及
4. 縫合的手法

 

最後的成果看起來才會是動態而自然(Dynamic) !

 我有幸有雙眼皮,所以剛好可以看到我自己天生最自然成形的眼褶。

 瞼板的學問-1    

 上圖就是我的眼睛在睜眼帶動眼皮上移時,皮膚的摺是在平面先出現,再慢慢往深處(上、內方向)摺進去的,它不會在一開始睜眼時,摺痕就變得非常明顯,反而是眼睛睜開到一個程度,眼褶的深度才會被看見,這便是所謂的Dynamic(動態的)

 

  

但是有一個原則是不變的,我還是很相信,就是我之前提過,莊垂慶老師說的,兩大雙眼皮成形要素『黏力』及『拉力』。

瞼板處各樣組織要處理好的,便是一個完整的黏力,如此,當提眼肌系統的拉力傳動時,才能配合演出一個完美的開眼時刻!!!

 

 


 

Robert_中文簽名S  

 

我的專業☆☆★★眼皮手術術後須知☆☆

醫美 整型 外科 診所 雙眼皮 手術 訂書針 韓式隆鼻 鼻尖塑形 賴慶鴻醫師門診表 賴慶鴻醫師 

 

 

arrow
arrow

    賴慶鴻 整外專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